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關於脊椎動物解剖實驗:爬蟲類的安樂死


之前從一些兩爬愛好者朋友那邊聽到,他們可能會把兩棲爬蟲動物用冷凍的方式殺死。想來是因為兩棲爬蟲動物畢竟是變溫動物,冷著冷著就沒反應了然後被結成冰塊,好像還算安樂。


但是,只看表相是很危險的。

在台灣的安樂死規範這三個表(這裡這裡這裡)裡頭,兩爬的安樂死規範都沒有講到冷凍的方式,我想這一篇回答有些端倪
(第三段)...體溫降低的同時,兩爬進入蟄伏狀態,對外界刺激無反應也不能動,但是其實還是有知覺。研究顯示(他沒寫哪個研究就是,這只是網頁文章,所以也難怪)兩爬可以感覺到細胞被凍破的痛,受苦程度可比被火燒的煎熬,而且還不能動或也不能做出反應。

聽起來真糟糕啊。會想要使用安樂死的方式的人,想必就是喜愛動物所以不忍其受苦,卻沒想到使用了看起來安祥的冷凍法,其實是讓兩棲爬蟲動物在無能為力動彈不得的狀況下,承受了燒死一樣的痛苦。

不過你可能也注意到了,上面那一篇文章底下的表,其實有寫到可以對某些爬蟲類使用深度冷凍法安樂死。簡單的說,就是當你可以讓冷凍過程非常短,一下子就讓動物凍透的話,那就可以使用深度冷凍作為爬蟲類的安樂死法。所以,表上是說小於40克的爬蟲類(除了鱷魚以外!!!)就可以使用深度冷凍法安樂死。只是,表上也有說了,執行深度冷凍之前還是必須讓動物有良好的麻醉,這恐怕也是一般兩爬愛好者比較難做到的。

是說,依照台灣的三個表的合法方法,多半都是使用藥物安樂死,對非研究單位的一般人來說的確很難實行。所以,如果沒有要留全屍做標本或紀念的話,迅速砍頭(短於1/10秒)然後摧毀頭顱,或者是果決一點直接把頭部破壞(也就是用重物把頭部一次砸爛,一樣要迅速),雖然看起來很糟糕,但其實是個安樂死的合法方式,對動物來說受的苦反而少,對一般人手邊拿得到的物品來說也比較方便。


不過,如果要全屍的話,表上有說二氧化碳安樂死是可行的。自己弄個小小的二氧化碳箱來安樂爬蟲類,以二氧化碳鋼瓶的價錢,應該不會太困難。

至於兩棲類?兩棲類的話如果不是爪蟾,青蛙蟾蜍什麼的就都抓起來穿刺吧。蠑螈的話我沒穿刺過,但應該也是可以執行的。兩棲類穿刺的流程可以參考這一篇。記得:先冷藏讓動物反應遲鈍、把表面擦乾、壓頭讓枕骨大孔露出來、再用探針插入徹底攪碎腦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