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2014年三月波蘭遊:華沙古城、居禮夫人紀念館、蕭邦紀念館


三月的時候去了一趟波蘭,在華沙待了兩天,科拉科夫待了五天,盧布林待了三天順道走訪札莫希奇。這幾個城市都是有古城區的,我也都花了點時間在各自的古城區走透透。不過走著走著,有一點感想。

終究是曾經滄海難為水,曾經塔林難為城。如果你想看到的是保存完好的城牆跟塔樓,除了塔林之外,恐怕沒有多少歐洲城市可以看得上眼了。

關於塔林古城的文章可見這裡

話雖如此,這幾個古城也不是一無可取,還是有一些值得瞧瞧的特色的。

華沙古城

因為二戰的時候整個華沙被炸翻了,所以華沙的歷史建築多半是重建或大整修過的,古城當然也沒有非常完整。大家到華沙古城區可以在華沙大學下車,先看過哥白尼的雕像,並且不要忘了朝聖雕像眼前廣場上的太陽系,再向北走去古城。

IMG_8376_7_8
地動說的哥白尼啊

華沙古城的城牆不高但是頗厚,斑駁的滄桑感融入四周的人群,散發著歷史氣息。但是似乎只有留下半圈而已?又,古城外緊鄰城牆的低地(護城河?)現在也是保留作為行人徒步區域,很清楚的可以看出以前城牆跟地勢之間的相輔相成。
IMG_8524_5_6

IMG_8462




不過,華沙古城有一個特點,就是在古城的各個重要出入口都有小型的古城銅雕可以參照整體的規劃跟相對位置。這的確是個不錯的點子。

IMG_8452

IMG_8453

IMG_8487
被摸得最亮的就是現在位置
IMG_8566



古城中央的市政廣場感覺普普,我還比較喜歡古城外的那個皇宮(?)廣場。
IMG_8489stitch
市政廣場
IMG_8443stitch
古城外的廣場

居禮夫人紀念館

古城裡還有居禮夫人紀念館,這館很小,而且展覽走靜態風格,不太大的照片搭配很多很多的文字,還有很多居禮夫人使用過的日常用品。研究儀器相對的就沒有很多,但朝聖一下還是可以的。
IMG_8474
相對內容而言,票有點貴
IMG_8475stitch

IMG_8483

IMG_8485
外牆的科學壁畫
蕭邦紀念館

至於古城之外,華沙說真的就沒那麼有趣了。雕像很多,但是因為都不熟,除了哥白尼之外也看不出所以然來。

不過,別忘了知名音樂家蕭邦是波蘭人,所以華沙大學外面那一條街上有很多長椅上面都有蕭邦的生平和音樂可以聽。雖然音樂之都是維也納,但華沙或許可以稱為蕭邦之都吧。來到華沙,別忘了去看看華沙大學對面教堂裡的蕭邦心臟,還有大學附近不遠處的蕭邦紀念館。

_MG_2985
可以播放,如果沒有壞掉的話
IMG_8397
長椅休息不忘蕭邦
IMG_8413
華沙大學圖書館外的浮雕也有樂譜
IMG_8602
華沙大學對面教堂裡的蕭邦心臟
IMG_8608
蕭邦博物館裡的原譜,不知道是那一首
IMG_8614
互動裝置
IMG_8620stitch

IMG_8642stitch
蕭邦大賽演奏錄音播放區
IMG_8646
我最熟悉也最喜歡的還是離別曲,我知道我很俗氣
IMG_8651

IMG_8652


歐,別忘了華沙這個科學廳真是似曾相識,跟拉托維亞的那一棟簡直一樣。果然是前蘇聯的方正冰冷堅硬共產fu。

IMG_8584

IMG_8590

IMG_85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