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海外中文教學經驗分享:什麼時候可以把名詞「X」疊起來變成「XX」,而且還有「每個X」的意思?


豆知識,不揣簡陋,野人獻曝。請多指教。


在中文裡面,我們可以把名詞,例如「人」「家」「天」「月」等名詞疊起來,變成「人人」「家家」「天天」「月月」,而且意思轉成「每個人」「每一家」「每一天」「每個月」。這實在是個很妙的轉變,但是背後的規則卻好像沒什麼人整理過。

有一次,我的中文小團裡有個朋友問我:那我是不是可以說「雞雞」,就表示每隻雞的意思?就先不管『雞雞』在日常用語裡的特定意思,當下我當然是說「不行,雞雞並不能當成每隻雞的意思」,可是我也就發現這個『不行』的原因曖昧不明。

也就是說,到底哪些名詞可以重複疊起來變成『每個X』的規則是什麼?我還真是不知道。而且,我試著找答案卻遍尋不著,好像也沒有誰有明白的系統性解釋。

於是這個問題就留在我的腦袋裡有事沒事就拿出來想,終於某一天我在森林裡散步突然頓悟。而且,到目前為止,我試著用各種可能去『攻錯』我的答案,似乎都沒有什麼問題,所以想要分享一下。

到底哪些名詞可以疊起來變成『每個』?除了人人、天天、月月、年年、家家之外,為什麼不能說路路、花花、鳥鳥、豆豆?卻好像又可以說桌桌、杯杯、口口、罐罐?

因為可以疊起來成為『每個X』的名詞,其實不是名詞而是量詞!!

人、家、天、年、月、日、其實都已經是量詞性質的名詞,你可以直接把數字丟到前面,而不需要加上其他的量詞(一人一天一家一年一月一日)。於是,這樣的量詞(名詞)就可以疊起來,然後有『每個X』的意思。

但是狗啊貓啊鳥啊雞啊樹啊花啊路啊河啊山啊水啊菜啊並不是量詞,所以你不能說狗狗、貓貓、鳥鳥、雞雞、樹樹、花花、路路、河河、山山,而是要說條條、隻隻、棵棵或株株、朵朵、條條(路)、座座(山)、滴滴(水、)道道(菜)。

那為什麼桌桌、杯杯、口口、罐罐,好像又可以?

因為他們可以是量詞,例如一桌親友、一杯酒、一口粥、一罐茶,當這些名詞是量詞,或是在語句脈絡裡有量詞功能的時候,就可以疊起來成為『每個』的意思。例如桌桌都是熟客、杯杯都是好酒、口口都香濃、罐罐清涼到底。

所以,不是把名詞疊起來就可以變成『每個」的意思,要疊的,可以疊的其實是量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