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01032013-01212013非洲烏干達之行:Nkuruba Cultural Entertainment Club文化表演

2013年年初,我跟著近二十位UEF芬蘭學生和教授在烏干達待了將近二十天,做為非洲熱帶生態學這門課程的實習考察。由於大家都是窮學生,又是一門生態 學課程的考察行程,所以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在營地紮營睡帳棚,省錢又符合課程本意更能體驗貼近大自然。行程當中的所有照片已經依照日期和地點放在我的FLICKR相簿上,不過除此之外,我還有一些綜合的心得和觀察想要分享,所以就搭配照片寫在這裡。

這一篇的主題,是烏干達的文化表演。 

在Lake Nkuruba湖畔的保護區,我們欣賞了當地團體Nkuruba cultural Entertainment club帶來的烏干達多個民族的傳統歌舞表演。

表演很精彩、很特別、很有趣,有些舞蹈很明顯的在模仿鴕鳥搖屁股,也有好些歌舞顯然有男女說媒的儀式功能(媒婆挖拉挖拉唱著這個女生的臉蛋和屁股有多好然後大家轉頭去看,這也太明顯了)。可以想像,這些音樂歌舞的背後應該都有社交或儀式意義,而不是只為了消耗體力或抒發自我而已。畢竟,即便是那些男生不斷踩踏雙腳,還在小腿上戴著成串果鈴,在男女不斷交換配對互相配合的過程中想必也起了『看我體力多好』『看我多健康可以跳這麼久動這麼快』的隱藏生物性的功能。或是女生跪坐在地上雙手合攏如游魚,像是在處理或分配食物一般,應該也有喻重要家務為舞蹈的意義在其中。如果以臺灣的民俗表演來說的話,就像是宋江陣其實有很強的操兵整裝抵禦外敵的隱藏功能一樣,只不過是包裹在看來無害的民俗表演裡而已。


_MG_6390
繞圈圈,大家都看得到這一批青年男女的模樣

_MG_6399
女生進場男生看

_MG_6404 _MG_6431 _MG_6433
配對跳舞

_MG_6416
看我的腳能夠動得多快,從果鈴的聲響也聽得出來!
 
_MG_6443
喻家務於舞蹈?

_MG_6446 _MG_6456 _MG_6464 _MG_6468
很明顯的在模仿鴕鳥搖屁股
 
_MG_6527
說媒舞:我超棒的喔,家裡有很多頭牛

_MG_6530
說媒舞:這個女孩的屁股多漂亮

_MG_6531 
說媒舞:我來看看這個女孩的臉蛋

_MG_6532 
說媒舞:我就說這個女孩的屁股漂亮

_MG_6538 
說媒舞:你自己說說你有多棒吧~

_MG_6540 
說媒舞:拜託,我有多好說出來嚇死你們啊

_MG_6547 
說媒舞:怎麼樣?我是不是超讚啊?


不過,看表演的時候其實也是有點感傷的。或許是我想太多,但是我總覺得,為什麼這種文化表演活動,常常都是社經地位比較低的階層或社會表演給社經地位高的看呢?這整個都還是一副一世紀前的殖民者觀看殖民地人民的表演的樣貌啊!看著台下的同行芬蘭學生各自不同的打扮和風格,對照台上每個人好像看來相似的模樣,我甚至想,對觀眾而言,這會不會是一種『去個人化』的表演,我們看了表演,但是卻對表演者的模樣毫無印象,只覺得他們都是同一個樣子,或甚至是對於表演者的處境和人生際遇毫無所感也毫無所悉,說不定事後講到這個表演也只會講整體的氣氛和自己的感受,而完全對表演者的生活、處境和樣貌一無所知?於是這樣的表演是展現了文化,人的模樣和氣息卻被抹去了。



_MG_6480  


但諷刺的是,團長在表演之後跟我們寒暄,他問『你們也有這樣的傳統文化歌舞吧?你們也會跳會唱嗎?』包括我在內,同行的芬蘭學生們當然都面面相覷,尷尬的說『我們有,但是我們都不會也沒有學過。』似乎對團長來說,這樣的傳統歌舞就是生活的一部份,所以很難想像為什麼我們有這樣的傳統歌舞,卻從來沒有接觸過。而我在想,是不是只有在比較沒有被現代文化和生活方式侵襲的社會,才能夠良好保存自己原有的文化活動?或者是,當社會不斷的發展之後,每一種技能就開始專業化,不再是人人都會接觸到的生活技能,甚至需要特殊的教學體系和媒介才能夠有機會學習。再加上如果傳統歌舞本身就有很強的儀式或社交功能,在這個不再執行多數傳統儀式或傳統社交方式的現代(西方)社會中,當然也就失去生存的依據了。於是,除非有人有心保存並且把這樣的文化活動繼續在生活裡實行(好比說臺灣的廟會),不然要看這樣的傳統歌舞,恐怕是只有在特殊時間、特殊場合、並且得要找到特定的保存團體才得見了。

(也許,這也是為什麼臺灣的常民文化表演會吸引不少外國人一樣,廟會、家將、陣頭等文化畢竟還是活生生的在街坊鄰里裡活生生的傳承著。) 

話說回來,表演者的年紀其實都很小,大概是國高中的年齡。他們加入這個表演團,當然也是希望可以藉此多一點收入,讓他們有 機會可以繼續唸書。除了看表演的費用,我真心的希望自己也可以幫上一點忙,所以我告訴團裡的人我會把他們的照片給他們並且任他們使用,也會在網路上幫他們 打一點廣告,希望這樣的小小宣傳他們可以得到更多注目和知名度。

他們是Nkuruba Cultural Entertainment Club,他們的所有照片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