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01032013-01212013非洲烏干達之行:工作營生

2013年年初,我跟著近二十位UEF芬蘭學生和教授在烏干達待了將近二十天,做為非洲熱帶生態學這門課程的實習考察。由於大家都是窮學生,又是一門生態 學課程的考察行程,所以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在營地紮營睡帳棚,省錢又符合課程本意更能體驗貼近大自然。行程當中的所有照片已經依照日期和地點放在我的FLICKR相簿上,不過除此之外,我還有一些綜合的心得和觀察想要分享,所以就搭配照片寫在這裡。

這一篇的主題,是烏干達的工作和營生。

七零年代時,烏干達的獨裁者阿敏據說受到國際的制裁,導致烏干達的所有進出口通通停擺,經濟活動因此崩潰。幾十年過去,現在的烏干達雖然已經不再受到經濟封鎖,但是依然苦於當年經濟制裁造成的窘況。整體來說,烏干達絕大多數的經濟活動都還停留在初級產業的階段,以農業、礦業、漁業、畜牧業等開採自然資源為大宗。除此之外,就是直接與生活相關的食衣住行經濟活動,例如賣小吃、賣衣服、賣營建工具、或載客計程相關的運輸與保養營生之類的。

_MG_6103 _MG_6104
在馬路邊甚至是十字路口中,都會有人賣著各式各樣的物品。賣食物的不稀奇,可以賣的甚至從音樂光碟到雞毛撢子到營建用的水管都有。

_MG_6117
在烏干達的路旁,也很常看到這樣一整落的磚頭。當地的教授說這是拿來賣的,而隨處可見也就表示現在磚頭的需求量相當大。原因很簡單:在過去,烏干達人蓋房子多半只是植物莖條做骨架之後糊上泥塊,風吹日曬雨淋沒多久就需要修補甚至崩毀。現在大家稍微有點經濟能力了,對房屋的耐久性要求也高了點,於是就有越來越多的人想以磚頭翻修自己的房屋,或是重新蓋上新屋。

而有趣的是,磚頭的做法也不過就是把腳下的泥土打濕均勻攪和之後裝入模子,陰乾後堆成底部有個洞的大落,在外頭塗上泥巴封住孔隙後放柴到底部的洞裡燒,讓熱氣慢慢的把磚頭烤乾。這樣做成的磚頭,其實跟過去所用的泥塊都一樣來自大地,漸漸的風化之後也是回歸塵土,倒也挺好。

_MG_6637
_MG_6636

磚頭的製造過程。

_MG_6110
營建用品販售

_MG_8341

_MG_8340
路邊常見的木材行,通常兼賣各種家具木櫃床鋪,這兩家還順便賣墓地的十字架和棺材。

_MG_5936 _MG_6075
另外,通訊相關的生意在烏干達街頭也非常蓬勃。烏干達的有線電話系統雖然不發達,但是在無線通訊上倒是生意盎然人手一機。因此,滿街都是如上面這張照片所看到的專賣手機儲值卡的店面,系統業者也有三五家彼此競爭著。想必是因為多數人都是使用預付儲值卡而不是跟手機通訊系統商簽合約的緣故,路旁也不時會看到『註冊你的號碼』的系統業者臨時帳棚,鼓勵烏干達人把自己的手機號碼跟姓名一起註冊。其實想想也就可以瞭解,烏干達恐怕沒有多少人擁有固定地址,即便是在城市裡也有一堆看起來像隨手蓋成的暫時棲所,要想跟通訊系統商簽下長期合約每月固定收帳單付錢談何容易?帳單的地址都不知道要寄到哪裡。又加上初級產業也許還難以提供穩定的收入,於是要能夠每個月付出一筆固定的合約費用也不容易,到頭來,多數的人也只好選擇有錢就給、缺點數就儲值的預付卡方式來購買通訊服務了。

至於其他的休閒服務業呢?當然不是沒有,但是佔極少數。一個大多數人都在為基本生活所需奮鬥的地方,能有多少心思在非生活必須上?好比說美容業好了,從這一間美髮沙龍應該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吧。
_MG_6642

_MG_5986
這一個『運動休閒學系』的招牌,或許也可以透露出運動休閒相關產業在當地的角色:勞力工作都嫌太多了,哪來力氣和時間花在運動休閒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