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01032013-01212013非洲烏干達之行:食物

2013年年初,我跟著近二十位UEF芬蘭學生和教授在烏干達待了將近二十天,做為非洲熱帶生態學這門課程的實習考察。由於大家都是窮學生,又是一門生態學課程的考察行程,所以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在營地紮營睡帳棚,省錢又符合課程本意更能體驗貼近大自然。行程當中的所有照片已經依照日期和地點放在我的FLICKR相簿上,不過除此之外,我還有一些綜合的心得和觀察想要分享,所以就搭配照片寫在這裡。

這一篇的主題,是烏干達的食物。

由於烏干達社會還停留在滿足基本生活需求的階段,所以食物並不精緻。而且,多數的工作型態依然屬於勞力付出的類群,日常生活中也是處處需要人力勞動,少有自動化或是省力的輔助機器。也因此,他們的三餐裡充滿著各種『提供飽足與能量』的食物。

以我們一行人在烏干達的飲食來看,在學校裡的自助餐廳、研究站餐廳或是外面的觀光客餐廳裡可以拿到的菜色大概都是這樣:米飯、Matooke(香蕉泥)、Chapati(類似沒有蔥的蔥油餅)、義大利麵、馬鈴薯、芋頭、蕃薯、南瓜、豆子泥湯、蘿蔔黃瓜燉煮一鍋、肉類(切大塊的燉牛肉或是烤魚或是炸魚或是炸雞)、然後是偶爾出現的葉菜類、以及沙拉。

注意到了嗎?從米飯到豆子泥,幾乎都可以歸類為『吃了可以很飽』的碳水化合物類主食。我想畢竟他們需要太多的體力活了。

_MG_6127
所以,這張在Fort Portal鎮上自助餐廳拍的照片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我能拿到的所有菜色從12點鐘方向順時鐘依序就是芋頭、奇怪的瓜類搭上XX泥、黃色的蕃薯、大塊燉牛肉、南瓜、Matooke(香蕉泥)、炒飯、義大利麵、白色的蕃薯、某種豆泥、然後是燉豆子湯。勉強稱得上蔬菜的青豆和沙拉,則是侷促在炒飯和香蕉泥和黃色蕃薯之間的暗綠部分。

我後來跟當地的博班生Geoffery說,既然你們吃蕃薯,那麼就把蕃薯葉摘來當葉菜類吃掉吧,那是很不錯的蔬菜,就不要再給豬吃了。

Matooke(香蕉泥)是當地的傳統食物,也就是上圖五點鐘方向的黃色泥塊狀物。做法是將某一品種的未成熟香蕉削皮搗成泥狀然後拿去蒸。根據我的經驗,很可能沒有放鹽或是只放一點點,所以基本上沒什麼滋味。也因為是當地的傳統食物,所以市場裡總是可以看到一大堆的綠色香蕉,一大串一大串的賣。

_MG_5922
畫面中間的那一堆暗綠色就是做Matooke的香蕉

_MG_6644
_MG_8571
_MG_8570
_MG_5927

除了拿來做Matooke之外,香蕉(不知道是不是另一個品種)也可以拿來烤,吃起來芳香甘甜,頗有紮實的烤蕃薯感。

_MG_6112 _MG_6115 _MG_6114

當然,香蕉和芭蕉也是常見的水果和零食,在旅途中有不少時候我們都是以香蕉果腹當點心,甚至午餐。

_MG_6105
這是另一個當地的傳統食物Chabati,是類似蔥油餅的東西只是沒有蔥。吃起來味道還不錯。


至於肉類,多半都是牛肉或雞肉,在漁港或湖邊附近則有魚肉。值得一提的是,或許是烹飪方式或燃料或水源的侷限,雖然牛肉多半都是在湯裡燉,但是總是燉得頗硬,外加豪邁大塊的切法更是讓人吃得辛苦。同行的芬蘭學生常常以刀叉奮戰不久就放棄不吃,所以老是剩下不少,看在四周辛苦生活的當地烏干達人眼裡不知道作何感想。

而我呢,當然是一定會把肉吃掉。說真的,沒有燉透的大塊牛肉其實也沒那麼難搞,就大口一張把它放到嘴裡並試著咀嚼,不久之後你的嘴巴就會找到方法把肉塊嚼爛吞掉了,屢試不爽。

倒是,我在前往最後一站Ssese islands的港口邊買的烤肉串軟硬適中滋味極佳,讓我驚為天人欲罷不能一串接一串地總共買了五串。而在我買了之後,我們整團人也跟著一個接一個的買了起來,想必讓老闆大發利市。

_MG_8343
畫面中兩串烤肉串中間的就是忙著應付本團客人的烤肉攤。

_MG_6103 _MG_6104 _MG_6107
上面幾張照片,是馬路邊或十字路口常會有人兜售烤肉串,看起來或許也不錯,但吃起來不知道如何?只是,那烤雞肉讓我想起第二天晚上在某營地的烤雞肉晚餐,烤得之乾的,讓我覺得好像在嚼甘蔗渣...

另外,魚肉的做法除了少見的切塊裹粉炸成魚排之外,最常見的就是油炸處理。一般來說,一兩巴掌大的當地魚種(是的,就是台灣常見的吳郭魚或姊妹種)都是整隻下油鍋炸得乾癟,然後成堆的在路邊賣。我大膽的買了一條,嚐味道之外也挑戰我的腸胃道。基本上吃起來沒滋沒味又稍嫌油膩乾癟,稱不上可口。或者,炸過的整條魚也會比照牛肉的方式下鍋去燉,這樣吃起來就比較有滋味一點。至於更大一點的魚,當然也還是切塊之後油炸就是。

_MG_7375 _MG_7376 _MG_7377
上面三張照片炸的是肺魚

至於食物衛生,基本上不會太好,但也不至於糟到什麼地步。只要是吃煮熟的東西應該都還好,我甚至也吃過生菜沙拉,還買過路邊蒼蠅飛舞的炸魚,也是沒什麼事。同團的其他學生據說每個人至少都有過一次上吐或下瀉,即使他們小心翼翼不吃生菜不買路邊食物也一樣。對比起來我這個歐亞來回移動好幾次的就沒什麼問題,唯一的腸胃問題只有不斷的放屁,想來是腸胃道內的菌相有相當程度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