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2014年三月波蘭遊:重現共產年代的新胡塔導覽


新胡塔(Nova Huta),一個科拉科夫附近的衛星城鎮,是我一定要去拜訪的點。原因無他,那裡保留了當年共產黨在波蘭建設起來的模範城市、生活跟氣息。

當然,現在沒有人真的那樣過活了,不過因為新胡塔是個從無到有的全新市鎮,所以還可以憑藉著周圍的環境跟風景,居家擺設,還有導遊的解說,來一窺共產主義底下工人階級的生活樣貌。

這導覽的一開始就讓我大大激賞。

導遊開車來接我們,用的車是當年前東德生產,共產世界風行的托笨(Trabant)!

IMG_9191
超小超輕,紙糊托笨
IMG_9192
光是這托笨出現就超有共產社會的fu啦
IMG_9208stitch
托笨一支獨銹雞立鶴群
IMG_9215
正面托笨
IMG_9217
托笨引擎室,超簡單,直接可以看到地面@@


我是在浦澤植樹的漫畫「危險調查員」裡頭認識托笨的,漫畫裡面說到托笨是台又輕又爛馬力又小的小車,實際上也的確是如此。導遊小哥說如果不持續摧油門,托笨很容易就熄火。而且托笨的引擎很弱,還不能吃一般汽油,而是得要像是鏈鋸引擎那樣在95汽油裡面加上其他的油品才能正常運轉。

IMG_9195
一切內裝以最簡為原則,絕不走資本主義的腐敗奢華路線
開著共產世界的知名民用爛車到了新胡塔,我們進到一間還遺留著共產時期裝潢的咖啡廳裡頭喝茶,一邊翻著相簿介紹新胡塔的歷史地理,一邊講著共產社會的種種規則制度跟生活樣態。之後走出門,到新胡塔中心看看那經典的幾何街道設計,以及大道匯聚但雕像已經被拉倒的廣場。
IMG_9199
共產咖啡廳,大紅特紅啊
IMG_9200_stitch
又見列寧
IMG_9203stitch
對稱剛硬無裝飾,共產主義的天堂


然後我們又上了車,開到當年新胡塔市民的工作地點:比新胡塔佔地大三倍的大綱鐵廠門口去參觀。共產世界真的是只有國家沒有個人,連個工廠都可以大過城鎮三倍是怎樣。

IMG_9211
以前叫做列寧胡塔鋼鐵廠的樣子
IMG_9212stitch
旁邊兩棟工廠辦公室被謔稱為皇宮,暗諷其權力跟高高在上

最後,我們到了一間還保留共產時期格局跟裝潢的住家,觀賞當年共產波蘭宣揚新胡塔功績的影片。這影片在你水管上也找得到。細細看過居家擺設,還可以發現當年的糧票書籍等生活物品。

IMG_9219stitch
共產社會工人階級的客廳,其實挺好,果然是模範
IMG_9224
喝點小酒也是必要的
IMG_9225
糧票!
IMG_9226
走出這個門,又是資本世界


說真的,共產世界其實不見得太差,但是人類的愚蠢跟本性,使得共產主義的真實運作方式成了一整個世代的笑話。

IMG_9218

 我說啊,旅行不就是這樣嗎?讓人體會新的經驗、擁有新的想像。如果台灣的各地小旅行都能這樣努力營造當時當地的氣氛,從交通工具到行程路線都好好規劃,讓人像是走進時光隧道一樣。好比說走魚路古道的時候讓遊客從金山這一端帶兩隻用古法包裹的小魚,一路上要考慮哪裡可以休息可以乘涼或冰鎮漁獲,然後在台北這一端檢視漁獲經過現在這樣的路程之後,新鮮度還有多少,這樣親身體驗魚路古道的功能與先人的辛勞,豈不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