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2014年三月波蘭遊:科拉科夫 辛德勒工廠、猶太區、奧茲威辛集中營


從華沙坐火車到科拉科夫,下車的時候被科拉科夫的先進火車站驚訝到。比起華沙的老派模樣,科拉科夫的火車站真的是新穎先進還跟商場公車站共構,走過長長的室內地下兩層商場,看盡科拉科夫的光鮮亮麗現代化的一面。

然後居然還看到珍珠奶茶攤,科拉科夫是有沒有這麼fashion?

走出車站以後,舉目所見也是一堆一堆的旅館,可見科拉科夫在波蘭乃至世界的知名旅遊地位。原因很簡單,小小一個科拉科夫就有三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遺產:從地面上的老城、地底下的千萬年鹽礦、到郊區的奧茲威辛集中營。

七十年前,一車一車的猶太人被送來科拉科夫集中營奴役、毒殺,空氣中充滿了死亡的氣息與死者的灰燼,牆角隱密處說不定還有當時死者的殘餘。

然後七十年後,一車一車的旅客從世界各地來到科拉科夫,重新走過一次當年猶太人的路線,試著體會當年的地獄之旅。科拉科夫因此聞名世界,硬體設施與軟體更新上想來也得到許多關注跟照顧。

如果可以選擇,不知道科拉科夫人會不會希望集中營的事情從來沒有在這裡發生?在那樣的時空下,科拉科夫就再被慘痛歷史壟罩,但也可能因此就倍受冷落,如同其他的波蘭城市一般。

歷史總是如此弔詭。

看過辛德勒名單,應該對辛德勒工廠相當有共鳴。現在的辛德勒工廠已經是科拉科夫納粹佔領紀念館。裡面仔細介紹了科拉科夫被納粹佔領的始末、文物跟氣氛。很值得一看。
IMG_8673

IMG_8674

IMG_8675

IMG_8680

IMG_8690

IMG_8697

IMG_8700

IMG_8703

IMG_8710

IMG_8717

不過千萬別忘了,即使看到這樣滿山滿谷的納粹符號,也絕對不要做出納粹敬禮的動作。在波蘭,任何宣揚納粹思想的行為,包括納粹敬禮都是違法的,是真的會被抓去關的。像他們這樣。
IMG_8688

IMG_8694

IMG_8696


走出辛德勒工廠,過了下車馬路的另一邊就是猶太區。當年幾萬猶太人被迫擠到這麼小的地方隔離起來,忍辱負重的生存著。結果沒想到不久之後就被德軍大清洗,差點整個種族都滅絕了。


IMG_8723
廣場上的猶太區死難紀念藝術,還有街角曾經幫過很多猶太人的鷹腳下藥局
IMG_8724
小小的猶太區
IMG_8729
緊鄰猶太區的教堂,不知道猶太人會不會想:上帝當時真的在家嗎?
IMG_8730
形式和意義上都如墓碑般的猶太區隔籬牆


然後就是最悽慘的奧茲威辛集中營了。花點小錢租解說導覽,跟著導遊走一遭。絕對比自己亂走更有意義得多。從導遊口中說出來的歷史和解讀,絕對比告示牌上的文字更深刻而有人性。

說真的,德國如果不花這麼多力氣在殺猶太人,二戰戰場上說不定還可以打得更好更順利一點。在打仗的時候還要這麼處心積慮的徹底滅亡一個種族,真的是瘋了。

IMG_8758
知名的奧茲威辛大門:勞動帶來自由。
萬磁王小時候在這裡初次展現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