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美國加州洛杉磯&舊金山之行:說故事的能力

在洛杉磯,不能免俗的我們也去了環球影城跟迪士尼樂園。在舊金山,我們則是去了惡魔島。從這三個觀光景點,我真的深刻體會到美國人說故事的能力,以及藉此賺錢的本事。

IMG_0822_stitch
環球影城的環球環景
IMG_0835
電影愛好者的樂園
IMG_0855
變形金剛是假的,影城裡的變形金剛則是縮小版的弄假成真
IMG_0862
走進虛妄的變形金剛基地


在環球影城和迪士尼樂園裡,其實大多數的遊樂設施都是以雲霄飛車為基礎,只是在外頭加上不同的包裝和故事,就變成不同的遊樂項目。以環球影城來說,木乃伊的復仇、株羅紀公園、變形金剛、乃至於辛普森家庭跟史瑞克3D,其實都只是給你實質上或虛擬的,類似雲霄飛車的遊樂設施而已。但是因為我們看過電影、影集,對於電影裡的情節和故事有親切感甚至想要親自體驗,於是這麼多種的新瓶裝舊酒就可以讓觀眾一個一個甘願付上不小的一筆門票錢,然後進門排隊搭上雲霄飛車進入故事裡。要知道,好萊塢電影就是藉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讓觀眾掏錢出來,然後再把特別知名或受歡迎的故事實體化放進環球影城,再次剝掉觀眾一層皮。我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非常厲害的做法。

而迪士尼樂園更是了不起,裡面的故事要創造出來可能更簡單容易,有些故事甚至不是美國文化的產物,而是其他歐洲國家的歷史文化結晶(例如白雪公主、小美人魚、木偶皮諾丘)。但迪士尼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們把這些故事重新說了一次,之後就若無其事的,壟斷般的據為己有。再加上其他的米老鼠唐老鴨高飛狗等等由迪士尼自己創造出來的角色,就這樣藉著一個又一個創造出來的想像角色在想像的世界裡發生的故事,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兒童和大人不斷不斷的掏錢出來奉獻,只為了這些通通都是虛妄的故事和氣氛。畢竟,就跟環球影城一樣,迪士尼樂園裡面的遊樂設施也只是換湯不換藥的感官刺激挑戰,直接給你速度、墜落、壓力、甩動、環繞、起落,讓你在可容忍的程度上換取安全的心跳加速和些微恐懼而已。但迪士尼樂園的年齡分層更細、迎合的年齡層也更低,包裝的故事當然也更多,於是,就只是因為不同的故事包裝和聲光效果,就吸引了那麼多的小孩、或是帶著小孩的大人花上幾小時去排隊玩耍,而且票還比環球影城還貴,甚至還可以賣到多日票。對於美國人這種販賣虛妄故事與氣氛的能力,我們真的是無話可說,只能甘拜下風。

IMG_0991
真的可愛小女孩扮的假的愛麗絲
IMG_1009
好樣的,你這養老鼠的
IMG_1059
小飛象也是假的,但是屁股倒是真的...
IMG_1210
一切都是虛妄
IMG_1213
一切都是虛妄
IMG_1160
如鏡花水月

令人讚嘆又喟嘆啊,人類的想像力。讓虛幻的故事出現,然後讓虛幻的故事成真。

IMG_2516
某次監獄暴動,犯人試圖逃獄時所做的鐵欄杆撐開工具


但是,美國人賣故事跟氣氛的能力也不是只能用在虛幻的故事上,對於真實的歷史遺跡和歷史故事,人家的包裝跟販賣方式也是超好。知名的惡魔島(Alcatraz Island)在上個世紀裡曾經是個森嚴監獄,這中間當然也發生過數次的暴動和企圖越獄事件,但是除了三個消失無蹤生死未卜的罪犯之外,官方號稱幾十年來從來沒有人逃獄過。現在這惡魔島成了觀光景點,除了把建築設施保留下來另外加上解說牌,人家還以說故事的方式製作多種語言的語音導覽,讓遊客可以重新體會惡魔島的歷史事件。這個語音導覽不是呆板的念稿而已,裡面有當時的獄卒訪談,原聲重現獄卒描繪當時場景與情緒。搭配上背景如暴動時的鼓譟、監獄開關門的聲響等等的環境音效,讓整個語音導覽活脫就是個高品質廣播劇的等級。而且環境樣貌與建築設施不只是保留下來,維護的也十分完好,更把某些特殊事件當時的工具和現場重現,讓你可以親臨當時的場景。好比說曾經發生過的監獄暴動,犯人製造出來把鐵欄杆撐開的特殊工具,就這麼架在一片被撐開的展示欄杆上,讓你親眼瞧瞧甚至親手碰碰。又或者是那三位消失無蹤的罪犯住過的牢房裡,床上就擺著他們當時做出來矇騙夜晚巡房獄卒的假人頭,一旁的通風口也大辣辣的開著,讓你可以瞧見通風口被挖成什麼樣子(其實洞口也不大,顯然要逃獄得要減肥),旁邊還斜斜擱著用廢紙糊成的,用來蒙混過關的通風板。這樣盡力的保存環境硬體和故事軟體,讓來訪的觀光客都能夠以熟悉的語言跟著親臨現場,美國人販賣故事的能力真的是出類拔萃。說真的,臺灣明明也有綠島監獄或是白色恐怖的馬場町,裡面多的都是故事,但是我們除了形式化的解說牌跟鳥鳥維護或甚至是放著讓他破敗的的環境硬體之外,我們有試著做到讓來訪者能夠重回當時場景嗎?如果一點當時的氣氛都沒有,又怎麼可能期待參訪者有什麼身歷其境的體驗和體會?

IMG_2427
守衛塔
IMG_2446
保存不是弄的新新的就算了,監獄就該有監獄的樣子
IMG_2468
由此可知絕地任務中逃出牢房的方式是不可能的
IMG_2472
觀眾就像等著打菜的囚犯
IMG_2474
缺了什麼一望及知的廚具櫃
IMG_2494
監獄的沈重壓迫
IMG_2503
有沒有聽到囚犯的跑壘歡呼聲?
IMG_2513
監獄裡的圖書館
IMG_2545
洗衣房,絕地任務的最後打鬥場景
IMG_2552
監禁的自由,而今安在?

惡魔島知名的『不可能逃獄』宣言,還有那三位囚犯的『不可能的逃獄』,也觸動了許多人的靈感,因此寫下膾炙人口的多個故事。從真實事件為基礎改編的逃獄電影,到史蒂芬金以此為靈感寫下的的四季之『春』,後來翻拍成知名電影『刺激一九九五』,甚至是越獄風雲,或者是假借惡魔島名號架構故事根基的電影絕地任務,惡魔島因此不只有歷史事件來吸引觀眾,更有一代又一代以此為靈感或根基的創作不斷湧現,維持了這個地方歷久彌新的,無論是真實的或想像的迷人風貌。

不過,我個人覺得惡魔島其實可以搞個逃獄行程,讓特別報名的民眾能夠在一般參訪路線與軟硬體之外,親自體會一下逃獄所需要的辛苦準備和緊張流程。但這種體驗行程如果真的做出來的話,我一定第一個報名去參加。


IMG_2481sti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